samsara

杂食

【獒博】我的

很喜欢陈粒的走马这首歌。这个文也是根据这个写的。

张继科一一和前来送行的人告别,方博就站在人群里,和张继科离的不近也不远。马龙拍着张继科的肩膀说,想回队执教的话,国家队是永远欢迎你的。张继科打着哈哈,说我考虑考虑。周雨在一边唠唠叨叨,好像要从他跟张继科一起住开始说到现在。张继科就看着他笑。小胖说,科哥我会好好打的,经纪人的位子留给你啊。张继科说,又是当教练又是经纪人的,我要累死了。许昕没说话,只是伸出了手,张继科意会地和他击了五次掌。最后,张继科看向了方博,笑着说,怎么哥都要走了,你连句话都不说。方博想了一会说,多陪陪叔叔阿姨。张继科乐了,说,你倒是孝顺,怪不得我爸妈老念叨你呢。我问你没有话跟我说了么?方博张了张嘴,还是没说什么。

然后方博就醒了。这是他第五次梦到张继科走的场景了,可是他明明才走了一个星期。和现实分毫不差的梦境,还有那句差点说出来的话。我不想你走。可是无论是梦里还是现实,方博都没能说出来。他顺手拿起手机,瞥到了属于深夜的时间也毫不意外,然后就看到了在阳光下笑得灿烂的张继科的自拍,背后是某国的著名景点。真是退役了就自由了,满世界的跑。方博放下手机想要接着睡,却怎么也睡不着了。窗外的点点灯光好像都在笑他,你明明舍不得他,可你还是放他走了。都一个星期了,张继科从来没有联系过他。才一个星期而已啊,明明就再也不会一直在一起了。

第二天方博顶着巨大的眼袋去训练,昏昏欲睡的听着教练训话,只隐约听到了自己的名字,还有表扬,不迟到,这样的字眼。周雨顶了顶方博肩膀,小声说,可以啊,博哥一个星期没有迟到,教练都表扬你了。方博点点头示意自己听到了,然后逼着自己清醒。

其实早起哪里是做不到的事情呢,方博想。他曾经6点就起床,等着和张继科一起晨跑,坚持了一个多月。后来张继科状态恢复了,也就不再需要他陪跑了。他就又开始和大番做难兄难弟,挣扎在迟到的边缘。现在的他同样可以早起。只是那时是因为张继科,现在是因为没有张继科。

会哭的孩子有奶吃这句话不是没有道理的,所以孩子会哭闹自然是因为有人在娇惯他。就像在自己家里会因为赌气而不吃饭,因为想撒娇而不吃药,因为知道妈妈会一次又一次的催促,甚至还会给一些小甜头。然而当一个人生活的时候,任性过一次就会知道,没有人会宠着你,任性的下场就是自己受苦。以前在鲁能的时候,方博老是赖床,不过是仗着他哥不会生他气撒娇罢了。可是现在,已经没有可以撒娇的对象了,何况,自己早都应该长大了。

在决心当运动员的时候,方博就知道一定会有退役这回事。那时候他还踌躇满志,觉得自己一定会衣锦还乡,荣誉尽收,功成身退,然后就可以随便开个小店,心情好了营业,心情不好了就睡到中午再开门。然而等到他真正打到国家队的时候他才发现顶尖的运动员不是那么好当的,尤其是在中国的乒乓球。粉丝笑称乒乓球的难度:一般、困难、顶尖、地狱、中国。其实也不错,在中国乒乓球想要打出来,可不是每个人都要走过地狱。方博眼看着他哥一步一步浴血奋战,走上了巅峰。他在身后亦步亦趋,可和那个人还是隔了一步。

宋鸿远的退役让方博真正的体会到了这件事离每一个运动员都那么近,彼时他也因为手腕的伤停止了一切赛事。他想留住宋鸿远,他想说不是说好的一起拿到世界冠军吗,你怎么能走呢?可是他没有说出口。宋鸿远说自己太累了,如今到了这个地步他谁也不怪,只怪自己。或许一切都是有缘分的,他和乒乓球的缘分就到这了。方博想,那我呢?我现在连拍子都握不住,是不是也是缘分尽了呢?可是,他还不想放弃啊。他才明白,这是他拼搏了小半生的事业,怎么能这么轻易就放弃了呢。退役后的宋鸿远开了一家乒乓球馆,这让方博很高兴,他知道宋鸿远和乒乓球的缘分没有尽。缘分又岂是说尽就能尽的呢。

有粉丝说,国家队真的是温暖的大家庭。杀神甘于在底层培养人才为国家输送;邱哥哥早已不是当初日天日地的样子,带女队的样子好温柔;孔月光当初也说不会当教练啊,现在不是在给女队挑辣眼睛的小粉裙。所以啊,现在我们继科嘴上说着不会当教练,但是刘指一个电话他肯定就会回来啦。方博想对呀,国家有需要,肯定每一个国乒人都会义无反顾。所以一开始,他以为,张继科迟早会回来的。

三个月过去了,方博已经彻底失去了张继科的消息,他连微博都不更新了。方博想,继科一定是好累了,是应该要好好休息的。可是一句诗却突然浮上了他的心头,渐行渐远渐无书。这是方博曾经去找张继科的时候,在张继科正在看的书上瞥到的。他自己本就不是文艺的人,却莫名的记住了这句话。现在想来,莫不是那时他就预见了现在的场面,他被自己的想法逗笑了。人生啊,相聚是短暂的,离别才是永恒的主题。只是,张继科的离别太过仓促,让他措手不及。

时间过去五个月了,队里放了年假,一大半队友都欢乐的回家了。方博在收拾行李的时候接到了周雨的电话,周雨的声音听起来有些激动,却又好像在压抑着什么,他说,博哥你有信在传达室,快过来。方博说,是谁写的啊?你给我带过来就好啦。周雨迅速的拒绝了,他说他已经坐上了回家的高铁。方博默默翻了个白眼,走向了传达室。

传达室大爷递给方博一沓明信片,目测有20多张,方博还在想怎么会有这么多的时候,大爷随口说,别的小娃把自己的收走了,你倒好一次都没来取过,你再不来我这打扫卫生都差点给处理了。方博冲着大爷傻笑了一下,顺手就拿起明信片来看。嗬,这字真不敢恭维,居然还没落款。方博把20多张明信片翻了个遍都没能找出是谁寄的,这些来自世界各地的明信片除了地址,就只有“我想你,我想见你”这几个字。方博一头雾水的捧着明信片走向宿舍,却在听到身后的声音时停下了脚步,那个声音说“方博,我想你,我想见你。”

方博突然想起了小时候,他第一次见张继科的时候,张教练对他说,这是你继科哥哥。他就记住了这句话。后来在别人叫张继科,科哥的时候,方博就握着小拳头,瞪着大眼睛,结结巴巴的说,你,你不可以叫他哥哥。那个孩子有些莫名其妙。方博接着说,张教练说,他是我继科哥哥,不是你的,是我的。

方博突然就想笑了,他站在原地笑弯了腰,甚至快要笑出泪,等他笑够了才转过身。对面的人一身荧光亮的要闪瞎谁,桃花眼里却是浓的化不开的温柔。方博突然就红了眼,他扯着嗓子喊了起来,张继科,你还是我的,以前是,现在和以后都是。你是我的,我的,我的。

评论(9)

热度(71)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